跳到主要內容區域 :::
網站導覽
  • 增大字體
  • 預設字體
  • 縮小字體
環教專區
:::

課程介紹

  • 本場所環境教育課程係提供國小3-6年級、國中7-9年級及一般民眾(高中以上及機關團體為主)申請。如有興趣申請本廠環教課程,請來電洽詢,(02)2680-8217#572 許小姐。
  • 報名方式以團體報名為主(每場次人數上限為40人,15人以上成團)。
  • 課程開放時間為一般上班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00~17:00各一梯次,每週一上午為場域維護時段,課程共4小時,可配合學員需求另規劃教學活動,鑒於推廣及普及環境教育,於推廣期間不收取費用,惟交通及餐費需自理。


課程名稱:環境變遷

環境變遷

活動一:「佳」話樹林
活動二:垃圾處理變變變

授課時數:1 小時

課程簡介

  1. 講師佈題引導思考,激發學習興趣。
  2. 認識樹林區的鄰近區域城市的名稱及介紹焚化廠附近(三鶯地區)的名勝古蹟及文化 產業。
  3. 環境變遷下,介紹不同世代垃圾處理的演變歷程。
  4. 討論垃圾處理法(就地燃燒、就地掩埋、衛生掩埋、焚化廠處理法)的優、缺點。

對象

  1. 國小5-6 年級學童

課程名稱:探索體驗

探索體驗

活動一:焚化廠知多少
活動二:地磅測量員
活動三:垃圾車操作員
活動四:底渣觀察員

授課時數:2 小時

課程簡介

  1. 介紹樹林垃圾焚化廠的設施和處理垃圾的功能;介紹廠區安全教育及配備著裝。
  2. 瞭解滿載垃圾車過磅的流程;全班一起過磅的體驗活動。
  3. 瞭解與觀察垃圾車操作與垃圾傾倒的過程,瞭解清潔隊員工作之辛勞,進而落實「源 頭減量」的環境友善作為。
  4. 介紹燃燒後的焚化產物—底渣和飛灰。

對象

  1. 國小5-6 年級學童

課程名稱:守護天使

守護天使

活動一:地球保衛戰
活動二:守護宣言
活動三:我的學習護照

授課時數:1 小時

課程簡介

  1. 以遊戲的方式,增強環保知識;環保知識分三類—垃圾正確分類、垃圾減量我最行及 焚化廠殺手。
  2. 帶領全體學員共同宣示,成為愛護環境的守護天使。
  3. 完成我的學習護照,學習護照上記錄今日課程的重點內容,除了環保知識外,盼承諾 在日常生活中,能確實執行。

對象

  1. 國小5-6 年級學童

課程名稱:遊「垃」園尋寶趣

遊「垃」園尋寶趣

活動一:垃圾哪裡去
活動二:減量大進擊

授課時數:2 小時

課程簡介

  1. 了解焚化廠處理垃圾的流程及對環境污染控制的觀念。
  2. 了解垃圾分類的不確實,會造成資源浪費、二次污染及焚化廠設備損 壞等環境問題。
  3. 了解垃圾源頭減量、資源再利用及愛護環境的重要性。
  4. 培養愛惜資源的情操,能確實將垃圾分類,落實負責任的環境友善行動力。

對象

  1. 國小5-6 年級學童

國中課程:綠活旅行家

綠活旅行家

活動一:地球發燒了
活動二:減碳高手
活動三:綠活旅人

授課時數:3 小時

課程簡介

  1. 能了解環境被破壞的情形與原因,感受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與相關問題之嚴重性, 引導學員認知生活中節能減碳對環境重要影響的思辨能力。
  2. 能體會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與節能正確觀念及作為,並了解個人行為對環境的影響,建 力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的價值觀。
  3. 能激起落實於生活的動機,實踐節能減碳的低碳生活方式。

對象

  1. 國中7-9 年級

課程名稱:和「垃」融融-鄰避設施與環境正義

和「垃」融融-鄰避設施與環境正義

活動一:垃圾大戰與焚化處理
活動二:鄰避設施與環境正義
活動三:資源循環與減廢再利用手創作品

授課時數:2 小時

課程簡介

  1. 傳達廢棄物處理的正確觀念,並說明環境素養及環保行為的養成,需經過長時間累積才會有成果。
  2. 利用都市垃圾處理的歷程及國內外各種案例,探討焚化廠落實環境正義,以降低民眾對環保設施的鄰避情結,培養和樂(垃)融融的共榮關係。
  3. 從「資源循環」的角度思考,發揮巧思,透過「動手作」延長物品的使用週期,同時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對象

  1. 一般民眾

課程名稱:垃圾尋根記

垃圾尋根記

活動一:小海龜的旅程
活動二:海龜歷險記
活動三:淨灘接力賽

授課時數:2 小時

課程簡介

  1. 以故事箱說明海龜的習性及成長過程的危機,並強調海廢垃圾的干擾,讓學員反思人類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2. 以遊戲方式讓學員體驗海洋環境中垃圾的威脅,了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與類型。
  3. 透過遊戲,讓學員模擬淨攤,並學習利用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等方式來保護環境。

對象

  1. 國小3-6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