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域 :::
網站導覽
  • 增大字體
  • 預設字體
  • 縮小字體
環教專區
:::

場域設施

本場所行政大樓環境教育教室約120平方公尺,可提供40人上課與室內實做。
另有:

  1. 中央控制室
  2. 太陽能光電運用
  3. 地磅
  4. 監測告示板
  5. 煙囪
  6. 山泉養殖等

本場所經過完善的安全評估,可提供做為學員學習、體驗與觀察的區域,並將其相關功能概述如下。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證書

環境教育教室

環境教育教室

設施說明

占地約120平方公尺的教室,配置投影機及配套影音設施。

教育內容

推廣綠能環境教育、教授課程、宣導環保相關事項的場所。

中央控制室

中央控制室

設施說明

焚化廠操作管理核心,透過監控及操控,確保焚化廠正常運作及管控焚化過程各項設備運轉情形。

教育內容

介紹焚化廠如何透過24小時嚴格監控,以達到妥善焚燒及廢氣排放管控。

地磅

地磅

設施說明

垃圾車進、出廠秤重設備。

教育內容

讓學員了解垃圾車進廠皆須磅秤重量,並說明人口垃圾變化以建立減量垃圾觀念。

煙囪

煙囪

設施說明

高聳的煙囪是空氣污染防治系統處理後的排放口。

教育內容

高度120米的煙囪利用大氣擴散效應,能有效稀釋排放至大氣中的空氣污染物,冬季因溼度/溫度關係可提供解說排放口形成白煙的現象。

監測告示板

監測告示板

設施說明

監測告示板上顯示焚化廠空氣等多項即時數據。(山佳火車站亦有一塊監測告示板)

教育內容

說明本設施為避免二次污染的各項環境監測作為,並公開透明隨時可供民眾審視。

太陽能光電板運用

太陽能光電板運用

設施說明

廠區於地磅屋頂架設太陽能板,供日照時間吸收太陽能以產生電源,供地磅使用。

教育內容

說明太陽能是低污染並可作為人類替代能源,說明善用大自然的綠色能源觀念。

山泉養殖區

山泉養殖區

設施說明

環廠雨水溝槽接引雨水及邊坡滲出排水,生長著綠色植物形成微型生態,溝槽內魚兒悠遊,表示水質有一定程度的乾淨!

教育內容

宣導水資源多方面利用,山壁排出的山泉水可以養魚,也可以回收再利用,減少自來水使用,宣導水的重要性與生活運用。